不朽的《围棋传说》

从杂物堆里的行李箱翻出以前所购买的正版游戏,数目不算多,十几款,它们都不朽了。有这么一句话——如果它不朽,那上面一定布满灰尘。本人与落地影喜欢称布满灰尘为不朽。

从中“巡视”了一遍,抽出《围棋传说》这款游戏,顾名思义,这是一款关于围棋的游戏,是以前买给父亲的,父亲喜欢下围棋,我当然其中多多少少受点影响,以至于我围棋下的比象棋好,虽然我的围棋水平不怎么样。

近几年,父亲不再拿着关于围棋的书籍捣鼓围棋,只是吃完午饭偶尔坐在电视机前看看有关围棋的节目,而我却在一旁,边吃饭边不知所云的看着。理发回来,父亲向我询问以前所购买的关于围棋的电脑游戏光盘的事, 真让我诧异,便有了上面——从杂物堆里的行李箱翻出以前所购买的正版游戏。

几年了,这款游戏从没动过,打开盒子,依然可以闻到刚“出炉”的味道。为此试了一下,不错,还能正常运行。安装好后,小玩了一会,评价——画面粗糙、操作恶劣、设计差劲,这不是游戏评价文章,这款游戏就不再给予过多评价。

《围棋传说》——新世纪角色扮演式围棋游戏,题库制作俞斌,价格十九元,二零零一年的产物,由广西金海湾电子音像出版社出品。

Blogger 怪癖火炬接力游戏

从 Robin 手中接到一个Blogger 怪癖火炬接力游戏,关于这个游戏,在一些 Blog 上也看到过,不过也是旁观者,当时也想,如果到我这个那不就玩完了,根据规则需要把这个游戏再传到五个人,我认识的 Blogger 才五个,其中一个必定除去,那个一定是传播者,愁……没想到当时所想,现在竟然成事实,再愁……也好,到我这停止传播也不错,所以,也就没有下家。

游戏规则:
说出自己的 5 个怪癖, 然后把游戏的宗旨散播给 5 个 Blogger, 让这个“怪癖火炬”接力下去. 说明自己的上家 (也就是把接力火炬传过来的那个混蛋), 最后要写明自己的 5 个下家(也就是要被自己传过去火炬的 5 个倒霉蛋)并去他们的倒霉蛋蛋窝贴出自己这篇日志的地址和简述游戏规则,并“邀请”他下套中招。

五个怪癖:

一、穿着衣服与长裤睡觉,天气很热最少也要穿着长裤睡觉;

二、床上有两个枕头以上(越多越好)会觉得舒适;

三、喜欢闻书的味道;

四、喜欢把书盖在脸上睡觉;

五、任何时间打招呼词都为——早;

通过这个 Blogger 怪癖火炬接力游戏,能看到 Blog 与 Blog 之间链接,也就是人际关系。至于这个游戏,据 Robin 说是为了伟大的 Blog 事业。

广告的潜意识影响?

一、与落地影一同上街,解决午餐,顺道到超市购买一些吃的东西做准备,过几日在长时间的火车上食用。

二、在我买矿泉水时,对牌子做了一个其他的选择;平时,都选景田矿泉水,这次却买了两瓶矿泉水,各一牌子。

三、回到家,拧开矿泉水才注意到买的另外一瓶矿泉水的牌子是怡宝,这让我想起了最近在电视上总会看到关于怡宝的广告。

四、为何我会选择怡宝?仅仅是因为在景田的右边吗?为何我不选择左边的?为何我会想到买其他牌子的矿泉水?落地影在我拿起怡宝的时候,奇怪地问我:“为何买其他的牌子的矿泉水,不都是景田的吗?”

五、我已经几年都是选择景田矿泉水,为何今日我会改变?是因为广告的影响吗?实际上,我在拿起怡宝的时候,并不知道拿起的是怡宝,回到家里才发现的。那为何我不选择景田右边的其他牌子的矿泉水?

六、思考分析了一下——形状,怡宝矿泉水瓶的形状与景田的矿泉水瓶的形状,有明显的区别,到超市的时候可以自己对照一下。形状的不同,引起了我的注意,在我拿起景田的时候,会不注意地看到在左边,根据人们看东西的习惯——从左到右。而景田右边其他牌子的矿泉水瓶的形状与景田大同小异,并且由于我的有着购买固定景田的习惯,并不会过多的注意位于景田右边其他牌子的矿泉水。

七、在想想,或许是在电视里总是能看到怡宝广告的影响,让我潜意识对形状有了大致印象,以至于当我在看到怡宝的时候,会有一种在哪里看到过的感觉,即使当时并不知道是怡宝这个牌子。

话外音:改变了一下撰写日志的形式。

说两说状态栏

状态栏,指的是浏览器窗口的底部的状态栏,这是一个不太受众人注意的家伙。

在每个浏览器窗口的底部都有一个状态栏,这是浏览器向用户显示消息的地方,例如,当用户将鼠标移动道一个超级链接上时,浏览器将显示这个链接所指的URL。当用户将鼠标移动到浏览器的一个控制按钮上时,浏览器将显示一条简单的上下文帮助消息来解释这个按钮的作用。

现在的浏览器的状态栏,被许多牛人们所利用了,例如:Firefox浏览器的状态栏还显示了网站是否存在RSS,通过一些牛人们制作的Firefox扩展,可以在状态栏显示天气预报、PageRank值、Alexa排名……等等;Maxthon(傲游)浏览器也是如此,利用状态栏显示本机IP、网络速度、空闲资源、进度条……等等。

状态栏,就是显示状态的地方让使用者了解当前的状态。当你在用浏览器打开一个网站,状态栏就会出现反馈——“正在查找站点”、“找到站点”、“正在连接站点”、“正在打开站点”、“正在打开网页”、“正在下载图片”、“完毕”……等等。在唐纳德·A·诺曼《设计心理学》第四章——知道要做什么——可视性与反馈(第一百页),谈到反馈原则、反馈——用户的每一项操作必须得到立即的、明显的反馈。当打开一个站点,由于某些原因浏览器窗口没有任何的显示(即无反馈),状态栏没有任何显示,这就知道出了一些问题需要刷新一下或者做些什么,最起码知道出现状况。这点很重要,要让用户知道当前的状态,是否还在运行,还是停止了,让用户知道下一步做些什么。不只是浏览器,在大多数的软件都会有状态栏,这就让用户了解当然的运作状态与解释。CD、MP3上都会有状态栏,通过状态栏知道现在是否在运行,是否在播放还是暂停、电池电量是否充足、现在播放的歌曲是什么……这些就是反馈,这是设计中必须考虑到的。

八月十五日

今日八月十五日,是什么日子?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天皇接受波茨坦宣言,宣布无条件投降,战争结束,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今日的我如同七月七日那天一样并不知道是什么日子,甚至更为严重——连感觉都没有。无言了……不由得凝重的了起来。

想起前几日中午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看到的一个节目,讲的是赵尚志——抗日英雄的故事。这才让我想了一些联系。别忘了,狼牙山的五壮士。抗日英雄里最熟悉的莫过于狼牙山五壮士,在小学的课本里就熟知,不过,快遗忘了,它们被退出小学的语文课本,这使我不由得叹息起来,同时也感到了无奈。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英雄是不能忘记的!”

现在的英雄非以前的英雄,不再是老一代的英雄,而是类似刘翔这样的英雄,时代不同了,也就不同。但是,不论是以前的,还是现在的,英雄是不能忘记的。

还是那一句:不知道还有多少中国人记得今日,中国年青的一代还有多少人记得。

天下起了雨,是上天为了抗日英雄谱上以及那些没在抗日英雄谱上的无名抗日英雄们而下的。想起了李敖的一句话: 我想找个给英雄下跪的地方。

摘自原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
班长看看太阳,已是中午,但为了让领导机关和主力转移得更远更安全,全班决定再坚守一些时间。日军不知山上有多少八路军,继续猛攻不已。6班正好把日军往山上引,不觉太阳偏西,6班也快退到了山顶,班长边打边和大家商量:如果转移出去寻找主力,日军肯定会跟踪追击,于是5个人一致同意退向山顶。到了山顶,已无路可退,山顶那边是悬崖峭壁,这边是敌人追兵,怎么办?子弹打光以后,班长拧开最后一颗手榴弹盖儿,大家都明白班长的意思,冷静迅速地向班长靠拢,但在手榴弹即将爆炸的瞬间,班长突然将手榴弹扔向敌群,然后一转身,面对悬崖,高喊,“跟我来!”跳了下去,其余四个人也学着班长的样子,一齐跳下悬崖……

PostShow 搜集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各大网站专题

话外音:九月三日是法定的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

知足者,富也

老子给“富有”下的一个定义:
“知足者,富也。”

知足的意思是知道满足,而满足的意思是感到已经足够。这句话就可以这样理解:知道满足的人是富有的。反过来就是富有的人要知道满足。有这么一句话——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富翁,只有名义上的富翁。在我们看来的一些有钱人也只不过是——“有钱的穷人”。

甲一个月的工资是一千元,能过个不错的日子。如他知足,那一千元也就是富有了,倘若,不知足,贪欲乙一个月工资一万元,他便不会觉得富有,因为他总觉得每个月欠九千元。即使甲非常努力的工作,终于达到了一个月一万元,如不知足,又贪欲丙一个月工资百万元,这不又会觉得每个月欠个百万元。小时候兜里有十元钱就觉得富有了,再长大点有个百元也觉得富有,这样持续的下去到了千元、万元、百万元、……钱这玩意是无止境的。一个能装一千毫升的杯子装有一千毫升的水,是刚好的、足够的,把这一千毫升杯子里一千毫升的水倒入一个能装一万毫升水的杯子里,还是刚好的吗?还是足够的吗?口渴的时候喝口水,补充人体水份,但是也不能喝下十吨的水。喝够便足矣,没必要非要喝下十吨水,也不怕撑死。

能够知道满足的人便富有了,富有的人要知道满足。

错过了英仙座流星雨

……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值时间发生在8月13日凌晨0时至3时(北京时间)。
……

这是前几日在PostShow上获知的消息,便记录了下来,打算到时独自欣赏一番。

晚上十一点五十九分,强烈的睡意侵袭着我,眯着眼关上电脑、熄灯,躺上了床,顺着窗望着无星的夜空,想起了英仙座流星雨。想想便作罢,嘴里喃喃了一句:“算了,累死了。”随后眼一闭便进入了梦乡……

上面是昨晚的情况,几年前的狮子座流星雨也差不多是这样错过了。或许我真的对这些并不感兴趣,远没睡觉来得重要。这次之所以想看,大概是想弥补几年前错过的狮子座流星雨吧。不过,这次依然错过了,这次中国处于理想观测位。

楼下是一片很大空地,不过还是被利用起来建了一个篮球场与两个羽毛球场。我倒是从来没有在这个篮球场玩过篮球,倒是把它当作小型足球场,旁边的两个羽毛球场,同样我也把它们当作玩网式足球的场地。到了晚上,下面一片空寂,便与朋友到篮球场感受一下夏日夜晚的风,有时一个人。一起躺在篮球场的中央,看着夜空,有时候能看到一颗流星,有时看到了便大声许了一个愿——"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死,包括我自己。"随后,就被朋友“蹂躏”,接着便是大笑……。回想起来,还算是不错的回忆。

错过了,错过了在一个夏日夜晚一边感受着夜风,一边看着夜空美妙的流星雨。